smilegirl

琅琊榜二三事2

心里正盘算着,那边给白毛团子降温的小厮从我身边走过,说是要去取冰水来,其他兄弟在倒班吃午饭,托我帮着照应一下。我说好吧,就顺势往床边走。白毛团子看上去很不安生,双目紧闭,嘴唇干得吓人,喉咙里发的声音已经从“沙,沙”变成了“嗑,嗑”。我忽然明白,它渴了。我拿起水杯,小心翼翼地接近它,看它体量不小,不会一下子坐起来吧,说不害怕,我心里也是有些忐忑的。走近白团子,才发现它遍体鳞伤,以至于身上都无法覆盖被子。那些伤处已被仔细包扎过,却渗出斑斑血迹。它脸部白毛覆盖,只看得出是一只年轻的白毛怪。我把水杯凑近它的嘴唇,动用隔空传声的功力,悄悄传到它的耳朵里:“嗨,听着,我是你的主人。从今天开始,你要听我的话,照我的指示做。”我分明看到它皱了一下眉头,心中有了些许自信,“张嘴,你该喝水了。”我说。白毛怪竟然张开嘴,我把水喂了它一些,看四下里无人注意,偷偷拿出鸽子蛋,继续隔空传话哄着它:“这是鸽子蛋,如果有什么病的话,吃一颗,不好的话就再吃一颗。我生病时候奶妈都是这么说的。”它听话的张开嘴,竟然连吃了两颗鸽子蛋!驯养顺利!我心里乐开了花,在琅琊阁藏书楼读过的书没有白废,竟然可以与鬼沟通了。取冰的小厮回来朝我抱了下拳,我转身回到熬药班,扇子扇得更起劲儿。

如果,我驯化了一只鬼,该让它替我做什么呢?不由想入非非起来。爹和一众医者都回来了。我尽量低着头,只看炉子。“阁主,病者状况不稳,发热似乎有严重倾向,”一位老者的声音:“搭脉看看。”看罢,老者叹气:“阁主啊,病者食积胃热,与我刚开的一副药有冲突。先前不是说了服药后一个时辰不得饮食。”周围小厮们纷纷摇头,表示肯定没有给病患喂过水或吃的。我胆战心惊,头更低了,脑子里翻腾了一遍琅琊阁藏书,确信没有看到过鸽子蛋有什么对身体不利的记载。可是,鬼的体质与人或许不同。心里正狐疑,那边病床上,白毛怪吐得昏天黑地,有人嚷道:“阁主,它应该是吃过什么东西。”阁主发了脾气,严令床边守护的小厮通通换人。我心里有些不快,当初我发热的时候,爹从来没有这么重视,有一次他把我丢到雪地里练剑,我回去就发热了,他只是嘱咐奶妈给我做好饮食调养,哪有如此上心。

忙了一晚上,白毛怪始终在高热状态下胡言乱语。我依稀分辨出一些字句,就隔空传声到它耳边:“你看,我不知道你与我们是不同的,不知道你吃不了鸽子蛋。你要坚强啊。发热不可怕,我爹他,啊,不,我,琅琊阁少阁主蔺晨,我们琅琊阁有几万本藏书,一定能医好你的。”我语无伦次地劝了它一番,它似乎听懂了,逐渐地安静了些。

药师依据我爹他们商议的新药方子,又熬了一副药。我一刻不停地盯着炉子,生怕再出差错。白毛团子喝过药体温降下来了,众人长舒一口气。我爹毕竟上了岁数,一阵忙碌后回房休息,我和药师被留在房间轮流照看。晚上,我偷偷走近那个白团子,仔细看了看它。它已经睡着了,烛火下,面容虽然被白毛覆盖,却看得出脆弱,它身上到处是伤,以至于无法翻身。我有些自责,悄悄跟它耳语道:“团子,如果你能好起来,我,我再也不给你吃鸽子蛋了。”我小心地把手放到它的额头上,还好,它的热度退了。

白毛团子突然睁开了眼,就着炭盆的火光,眼睛炯炯有神,这是怎样一双眼睛啊!瞳仁又黑又亮,眼睛黑白分明,眼角上挑,双眼皮,一个漂亮的弧线在眼尾处恰到好处地一抹,竟可以用惊艳形容。这双眼睛里冒出的却是一腔怒火,弄得我不知道该如果安慰它,忘了确立我们的关系,忘了告诉它“嗨,团子,我是你的主人,我叫蔺晨。”它的眼神儿是那么张扬不羁,令我心生惶恐。我在琅琊阁也是说一不二的存在,这种刚烈的眼神却从来没遇见过。那一刻,我确信,这是一双有故事的眼睛。我缓过神儿,安慰它:“嗨,好好休息,你一定会好起来的。”

熬药的差事干了几天后,终于有人向阁主汇报:“少阁主多日未出门练剑,每日在床上吃喝,闭门谢客。”我那大心眼儿的爹闻言骂了一句:“兔崽子,哪有一点儿有出息的样子,比那林家的小公子差远了!等我忙完这里去看看,打断他的腿。”吓得我赶紧找个由头出去换班。

我心急麻慌地驾起轻功空降回卧室,把那个饭来张口的冒牌替下,还不忘嘱咐他回去要聚精会神地熬药,有机会给我传递信息。

爹口中的林家公子,是名动京城的人物,叫做少帅林殊。小小年纪已经是位将军了,是金陵城内最明亮的少年。据说文武双全,连几位皇子的名气都比不上他,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。因为总被爹拿来比较,我对这位林公子颇不以为然。我会的,他未必会。而他会的,除了带兵打仗我没有机会,其他的,大差不差吧。

我回屋穿戴好,抄起剑,从门口飞了出去。到了后山,在娘的坟前放了一束花。那里已经有花束了,爹显然已经来过。每当我孤独的时候,会到这里来。爹要揍我的时候,我也会躲到这里,他一般不会在这里动手。爹娘的故事我无从知晓,只知道,娘应该很漂亮,因为爹说我长得酷似阿娘。

我在娘的坟前练了一遍剑法,不知今日能不自保,但已打定主意,如果爹敢在娘坟前揍我,我就要跟他比比剑法,顺便告诉他,不要再拿我跟那个什么林家小子比较,我已经长大了。爹来了,静静地站着看我舞剑,一脸严肃。他突然一个手刀,削下一根枯竹,二话不说,就朝我劈来,我被迫举剑迎击。那竹子霍霍生风,招招狠厉,弄得我应接不暇。几个回合下来,我的剑不知怎的被爹的竹子震得脱了手。

爹把竹子扔到地上,伸手一抓,剑已在他的手里,一切都是神速完成,惊得我目瞪口呆。爹说:“去,先给你娘磕个头,你打扰她休息了。”我乖乖地磕头,一边磕一边说:“娘,孩儿长大了,不愿爹总拿孩儿跟什么林家的孩子比。”

爹踢过一颗石子,我闻风闪避。猛回头,见爹用剑尖在地上画了一个圈,爹说:“你知道吗?天外有天!你终日在琅琊山无所事事,自以为武功高强,却打不过爹的一根竹子。爹也曾自诩剑术高超,但打不过林老将军。我不想拿你跟林殊比,如今林家父子皆已战死,世上再无震慑敌军的林氏父子。你要想一想,作为琅琊阁未来的主人,如何让一方平安,至少咱琅琊子弟生活顺遂。眼光放长远一点,我才好放心交给你这个重任。你是我唯一的儿子,蔺晨啊!你娘她,是因为你难产而死,不要让她伤心,不要让为父失望。”

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爹提到娘的死因。我站起身,走到爹身前,我们父子俩已经一般高了。我鼓足勇气:“爹,我可以,请您相信我,我可以担负起琅琊山的责任,我会给琅琊山的兄弟们一个家。”

爹笑了,把剑还给我:“臭小子,这把剑是你娘的遗物,收好它,勿失勿忘。”

“爹,您今年带了什么礼物给孩儿?”我迫切地问。

“一个白毛团子,你不是看到了么。”
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