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ilegirl

旭方杂谈25

“大王,我好像做了很长的一个梦。”阿方睁开眼,望着褚仲旭,仲旭正在看书,他转过头,目光柔柔地:“既是梦,就不要去想。”

“渴了吧。”仲旭拿了杯子,尝了温度,递给阿方。

“不是茶吧。”

“是水,喝吧。”

“阿旭,你回来了,真好。我睡了很久么?”

“有几天吧。”

“可你长了胡子,应该是很久了吧。”

“嫌弃我了?”

“没。”

“想吃点儿什么?”

“甜的,嘴里好苦呢。”

“你倒好,从小就喜欢甜食,等着啊。”仲旭把一盒点心端了过来,“就是没有桂花糖了,再等些日子桂花就会开了。”

“好,阿旭好像说过要带我去看桂花树。”

“我答应你的,会做到。”仲旭看上去胡子拉碴的,憔悴了许多。

“大王每日都在批奏折,很累吧。”

“没事,我把书房整个搬来了。”你留给我的功课总要想办法完成才好,心疼自己一秒钟。“阿方,你现在身子弱,我跟你说啊,有些注意事项。”仲旭连说了几个不许,把阿方气笑了。

“阿旭,知道你是为我好,可是你不能让阿方自己选择么?”

仲旭诧异,“对,我说的好未必阿方喜欢,我答应你,让你自己选。”

“我想去外面走走。”

仲旭迟疑了一下,“阿方,过些日子好么?养胖一点儿,我带你出去。”

阿方点点头。

———

这一日,大王伺候阿方洗脸梳头毕,翻出一打儿极漂亮的剪纸,“阿方,看。”这剪纸是用极薄的多层纸叠起,刻出的各种祈福的图案,有蝙蝠、牡丹、兔子、锦鲤等各种花鸟走兽鱼虫。阿方看得惊喜连连。

“阿旭,这些是给我的么?”

“对喽,今日阳光好,你也该打开窗晒晒了,哈哈。”

大王朝外喊道:“穆得庆,把火盆撤一个,将那些颜料盒子搬进来,顺便传膳吧。”

“听着,阿方,好好吃饭。回头给你看,还有许多漂亮剪纸呢。”大王看着阿方,眼底含着盈盈笑意。帮她夹菜,说些小笑话。阿方听出来,好像不少都是含沙射影地笑话自己,倒也没有介意。

“这些是素色剪纸?”

“对呀,可以点染上你喜欢的颜色。”

“好。”

阿方依着自己的想法,不一会儿就染出色彩斑斓的图案来。两个人于是忙了一番,把剪纸一个个贴到窗户上。

“阿旭,你看,这里竟然有一个荷包耶。”阿方不知从哪里翻出一只旧荷包。仲旭看了一眼,“这个物件有些年头。”阿方把那只荷包打开,发现里面还有一个衬层,再一翻,“咦,还有个小纸条?”仲旭接过,竟然有些脸红。

“阿旭,里面写的什么?”

“一首情诗。”

“这与你那帕子上的字体很像呢。”

“那么小就会写情诗,我怎么就没发现呢。”褚仲旭摇摇头。

“谁写的啊?”

“清海公小世子。”

“这荷包是阿旭的?”

“紫簪的。那时我们都年少,那时岁月很长。我把清海公小世子送我的荷包都给了紫簪。”

“阿旭,你想念他们了,是么?”

“阿方,珍惜眼前人。”褚仲旭望着窗花出神。我们也曾在这宫里打打闹闹,闯了太子的洞房,那时,喜房前后窗都贴着大大的“囍”字,龙凤团花从顶棚一直贴到过道。这荷包大约就是那时候鉴明塞给我的,可自己转手就给了紫簪。怪不得紫簪一直耿耿于怀,宁肯大部分时间住在霜还城,很少回帝都,大约只有自己是最不开窍的那一个吧。

仲旭拉起阿方的手,“来,教你剪个‘囍’字”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