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ilegirl

斛珠夫人小剧场-少年

作者的话:

又写了个,什么?回忆杀?


———

少年初长成,

自在恰如风。

眼底有星河,

笑里有清风。


城门前,尸首已堆成墙高。攻城的敌人如浪涌一波波冲来,双方搅在一处,人命成为符号,在激烈的交锋中化为泥墙。

二皇子褚仲旭率兵拼死搏杀,为给太子留一条活路。忽有士兵来报,太子已自缢殉国。仲旭看看剩下的兵士,自知今日难逃一劫,遂准备最后一搏。

突然,城外一支部队杀入阵中,军旗飒飒,上书“清海”。为首的是一位明媚少年,仲旭大喜,援军终于到了!

“鉴明!”仲旭惊呼出声。那少年着一身红色战袍,头盔上束一颗红缨,身披玄甲,腰系黑金束带,脸上戴了一只小巧的褐色面具,胸前挂着一个挂饰,那是流殇方氏家族的徽章。北方有佳人,绝世而独立。这哪里像在战场,分明似从画中来。

不多时那少年已突破敌阵,仲旭会意,带剩余人马冲出重围,黑地金蟠龙纹大旗与清海旗顺利会合。“旭哥,”少年扬眉,春风拂面,仿佛这里不是杀人的战场,而是闲庭信步的王府。“父亲拨给我一半流殇军,让我来接应你。”方鉴明说着,调转马头,与仲旭一起冲向他们的未来。一时,战场上敌我势力对比颠覆,流殇军势如破竹,恣意潇洒的两少年并驾齐驱,直杀得敌人闻风丧胆,天地为之色变。两年不见,两人没有丝毫隔阂,默契满满。战事中举凡掩护接应包抄种种,皆心有灵犀,互相呼应。

残阳如血,杀出重围的两少年并辔而行,相视一笑。“鉴明,你怎么戴了面具呢?”仲旭才有时间停下来,细看红衣少年。

“我是怕他们见我长得白嫩,欺我不能杀敌。”

“哈哈,你这个样子的确有点儿唬人。”

方鉴明扬起脸,把面具摘下,一张写满我青春我自豪的面孔露了出来,“我今天来得及时吧?”

褚仲旭心跳停了一拍,这还是那个需要护在身后爱哭鼻子的小男孩吗?他突然有些悲喜交加。

“你脸怎么伤了?这么不小心?”他发现鉴明的嘴角有一道新伤正在滴血。鉴明坦然道:“没事,这样我更像一位将军,不是么?”

“我们安营扎寨,明日再行军吧。”

“好。”方鉴明爽快应道。

褚仲旭把方鉴明拉入自己的帐子,亲自用水清了帕子,将鉴明的嘴角细细擦净,“疼吗?”“不疼。”方小世子清亮的眸子忽闪忽闪。

“累了一天,休息吧。”

“旭哥,幸好,我没有来晚。”方鉴明喃喃地说。

“鉴明,知道么?今日看你冲锋,我心里是怕的。”

“怕什么?”

“怕刀剑不长眼。你不该上战场,你才十三岁,还是个孩子。”

“你比我大不了三岁,不也上了战场么?”

“鉴明,你不应属于战场,你有自己的生活,我多么希望你是快乐自由的。”

“太子伯曜殉国之事,是不是令你很难过?”

“是啊,我一直希望做个懒散王爷而已。今日这一切都变了,你知道么?苏鸣今日称我‘陛下’。”

“苏鸣的父亲不就是叛军将领吗?此人值得信任么?”

“太精明了总归不好。”

“我在流觞家里时,姨娘还问你可有欺负我。”

“哈哈,真的么?鉴明不欺负我就不错了。两年不见,你变样了。”

“哪里不一样?”

“邻家少年初长成,长高了,更帅了呗。”

“旭哥笑我。”

“好了,睡吧,明日还有恶战。”

“我今日很开心,能救了你出来。不过也有一点儿担心,我今日第一次……”

“第一次杀人,是么?”仲旭看着眼前的少年,这种眉眼,本不该属于杀戮机器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“鉴明,我父皇不在了,长兄也不在了,你我二人可能都会走向一条不得不走的路。如果,”他顿了一下,“如果有一天,我们成为另一个样子,我希望,鉴明,你做自己好吗?”

“恐是因你今日遇到太多的变故,方有此言,别想太多,早点儿休息吧。”

褚仲旭与方鉴明抵足而眠,鉴明累极,已然睡去。仲旭摸了一下鉴明乌黑长发,叹了口气,“真希望,一切都没有发生,我还是褚家老二,你还是方家最快乐的小世子,该有多好。”

仲旭拿起那个褐色面具,闭上眼,就浮现一双清澈见底的眼睛,脸上还有一点儿婴儿肥,肉嘟嘟的,薄唇微抿,显出一丝青涩。穿一件月白色的小锦衣,领口微张,隐约露出流殇方氏族徽。耳垂上挂着金色耳环,缀着翡翠珠子。那孩子笑起来,眼角眉梢都是风景。

如今这孩子长大了,会杀人了。他会成为他的一把利剑,令人担心的是,这把利剑会不会自伤……仲旭也不知道,他和他会成为什么样子。至少现在,他希望,鉴明仍是那个无忧少年。

评论(6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